首頁 | 高優課程

地理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

本課程以觀光休閒為主題,引導學生階段式分組合作完成地方旅遊規劃與導覽介紹,應用正課學習到的地理方法(如地圖技能、區域概念),加深加廣,從而訓練人文社會科學基礎研究的能力。

地方學
加深加廣選修
社會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本課程將高一、二地理課程中學習的地理方法應用到新竹地方學,以觀光與休閒作為學生探究與實作的方向,進一步延伸為地理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基礎。

課程與教學設計

本課程為達到學生合作學習,透過學生分組選擇新竹地區研究小區,深入認識在地環境背景與文化特色,學生能將高一、二地理課程所學的地
圖技能、區域地理概念延伸,加深加廣,並應用到新竹地方旅遊規劃與導覽介紹。為達到以上成效,本課程學生須完成的階段性目標如下:

1、 能 利 用 百 年 歷 史 地 圖 平 台 介 紹 與 操 作 , 並 藉 由 google map 及 Google earth的應用學習,培養尋求網路資源與提升資訊學習能力,並了解研究區的今昔變遷。
2、 透過明信片設計、解說摺頁或導覽手冊、以及導覽影片的製作等三項階段性作業,分階段進行學生成果報告,培養學生規劃、親自訪查、資料蒐集整
理、論述編輯與口頭報告的能力,不僅可以深入認識新竹地方景觀與在地特色,進一步培養學生規劃,執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透過明信片設計、解說摺頁或導覽手冊、以及導覽影片的製作等三項階段性作業,進行學生成果報告,培養學生規劃、親自訪查、資料蒐集整理、論述編輯與口頭報告的能力。
 

相關課程

新北市立樹林高級中學

動地理

1.多元能力培養—除了以基礎課程獲得使用地理技術的能力,並能應用於生活中。在課內活動、作品製作的分組討論過程,學會規劃、溝通討論、解決問題的能力。除了在教室內發表...

社會多元選修

臺南市立永仁高級中學

自主學習∶我的學習、我做主

自主學習推動模式採高一上增能課程+微試行、高一下完整自主學習課程、高二上完整自主學習+成果展、高三上下自主學習+選修課程,以奠定學生自主學習基礎、提升自主學習動...

跨領域彈性學習時間

高雄市立六龜高級中學

六龜文史

透過體驗接觸自然生態、了解在地人文。認識六龜自然環境與可能的環境災害,可欣賞、尊重六龜地區各族群文化與各種信仰文化與活動。

跨領域校訂必修

國立苗栗高級中學

歷史this way

歷史THIS WAY,是苗中歷史科劉宇堂老師所開設的課程。 考慮到一般學生都喜歡聽歷史故事,卻不喜歡上歷史課,把歷史侷限成背科。為了扭轉既定印象,因此從各種角度述說,...

社會多元選修

桃園市立武陵高級中等學校

武陵遊藝-GO健康、FUN生活

以健康管理知識築基與體適能為核心的課程設計強化身體與心理素質,以實踐建構領導力、合作力、問題解決、溝通力、體驗環境美感、接受失敗、自我突破與冒險的勇氣。

跨領域多元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