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自然科探究實作課程

本課程目的為培養學生具有跨領域的科學素養(Scientific Literacy),希望培養學生具有發現問題、規劃研究、論證建模與表達分享的能力。期待學生藉由生活現象與問題出發,深入探究,完成相關研究成果。

媒體識讀/素養
部定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
自然科教師團隊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自然科探究與實作課程目的為培養學生具有跨領域的科學素養,希望培養學生具有發現問題、規劃研究、論證建模與表達分享的能力。期待學生藉由生活現象與問題出發,深入探究,完成相關研究成果。對於有興趣從事科學研究者,本課程可做為基礎,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或選修相關進階課程。
 

課程與教學設計

課程架構:
分組操作跨科概念的實驗,延伸出科學問題,蒐集科學資料、閱讀理解科學文章、判定變因,預測可能結果,擬定研究計劃、統整分析數據,提出
解決方案與結論,再進一步評價省思探究成果。用多元的表達方式,有條理且具科學性呈現探究成果,並能對他人科學研究提出問題與改善建議。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本校自然科教師針對新竹女中學生特質,融合跨科概念中的『物質與能量』與『交互作用』,開發具校本特色的探究與實作課程。學生學習目標有以下6項:
1.現象觀察能力:透過引導,讓學生可以學習如何做有效的觀察,進而對於周遭情境(環境)能有更深入的認知。
2.問題研擬能力:能針對觀察到的現象,做出相對應的假設。
3.實驗設計能力:能設計一連串正確的科學活動(資料收集、數據分析、歸納…等),扣合最初的問題與假設。
4.論證建模能力能根據探究結果,提出可驗證的觀點。
5.表達與分享:透過與同儕對話和討論,進行探究歷程的修正,學生也能了解探究限制性概念。
6.公民科學素養:透過一連串以周遭環境出發的課程,讓學生能夠貼近日常生活;除了了解生活即科學外,也能夠在面對公民議題時,能提出具科學素養的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