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TED-英語表達力

這門課程希望透過跨科整合,培養學生英文表達、文化理解、美術鑑賞及科技運用的能力。期望學生在學習完這門課程後,可以成為深耕在地放眼、國際的世界公民。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多元選修
跨領域
DOWNLOAD
高雄市立三民高級中學
林維貞、鄭依淳、陳穎粲、黃建晃、張泳盛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一、課程理念

  1. 透過英文導覽故宮文物仿真品,增進學生的英文表達力與自信。
  2. 認識中國器物藝術,鑑賞青銅器與陶瓷器之美。
  3. 體會器物藝術與社會、文化之間的關係。
  4. 學習策展理念與規劃。
 

二、課程目標

  1. 藉由認識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讓學生了解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2. 參訪故宮南院及在地文化保安宮以了解文化保存的重要性。
  3. 於校慶時用英文導覽故宮南院及在地保安宮文物,訓練自己成為文化推廣的一員。
  4. TED Talks期末發表SDGs相關議題,增進學生英文口語表達力及簡報力。

課程與教學設計

一、教學方法

  1. 透過英文導覽文物、SDGs議題探討、期末TED發表的方式,使學生兼具在地關懷與國際視野。
  2. 透過與生活科技課程跨領域的結合,並融入生活科技的STEAM概念,以期學生從被動學習到主動設計、產出作品。
  3. 透過參訪故宮南院展覽實際經驗,內化課內文物知識,再輸出為英語導覽藝術品。
  4. 透過文本與平板的掃描圖示呈現器物復原的樣貌,使學生熟知禮器的分類以及其使用場合。


二、媒材(ICT融入教學)

  1. 透由iPad及Google doc共編功能撰寫英文導覽稿。
  2. 以智慧行動載具設備,認識故宮數位典藏的形式,並連結至網頁中欣賞藝術品,進行小組討論。
  3. 融入平板相機掃描功能,運用圖案判定金文、小篆的翻譯及對應。
  4. 3D掃描器、設計軟體、列印機的操作與使用


三、評量

  1. 英文導覽檢核指標:講稿內容60%;眼神與肢體語言30%;發音10%。
  2. 上台發表:器物認識與介紹,並於校慶藝文展覽時以英文導覽器物展品。
  3. 能正確區分禮器及呼應〈大同與小康〉的文意段落。
  4. 學生透過設計3D圖檔後再完成作品列印輸出,並於展紙板上浮貼展出成品。


四、策略

  1. 學生在撰寫英文導覽稿的時候,容易被專有名詞卡住,可提供學生銅器的英文相關單字做為參考。
  2. 青銅原為銅、錫合金製成,但因氧化後成青灰色,教學上須加以說明,使學生更易理解青銅器在古代作為禮器代表的華美尊貴之意。
  3. 生活科技的3D列印,因多數學生未接觸過相關課程,因此需要引導教學,並傳授使用技巧。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由於「銅聲藝動耀三民」課程第一部分以多元選修-英語TED表達力進行延伸,因此學生性質普遍以增進英文表達能力為主,一開始由平板融入課程教學,學習TED基礎課程後,學生運用課間累積的媒體素養,利用平板製作講稿與報告投影片,透過行動載具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藉此培養雙語表達力、跨域力、資訊能力。

第二部分「雙『宮』」實體課程,高一生欣賞學長姐多元選修成果發表後,多了一份期待,也多了一份害怕,因為課程第二年更加創新,學生除了雙語導覽青銅器、也導覽在地「保安宮」近七十年的古蹟文物,增進國際視野與在地關懷。

「入宮」當天三立電視台-「世界的教室」節目團隊同時進行採訪錄影,同學們因已有基礎雙語表達能力及青銅器先備知識,所以面對鏡頭不慌不忙,娓娓道來,代表同學臨場反應極佳、高度展現良好的語言組織能力。

接著第三部分協同教師入班授課,雖然一次跨越四個領域,但藉由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紮實課程(「多元選修─TED表達力」:培養雙語表達力、「美術課─策展實務」:從做中學,增強規劃與執行力、「國文課─大同小康談禮學」:認識禮器、小篆字體、「生活科技課─金篆相印」:將學習到之小篆字體3D列印展出),與同學利用午休、課後自主練習後,大家可以對國小、國中、高中、社區民眾、文壇大師侃侃而談、台風穩健地進行導覽。

之後學生也活用實踐的能力,參與跨校英文表達力聯合發表會;並在外賓蒞校到訪時,擔任課程雙語解說人員,展現所學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