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老鹽埕的記憶之味

引領學生親訪31間50年以上老店家,書寫店家故事並以藝術創作留下老店的獨特歷史風味。以三年為期,結合社區資源的產學合作,延展至跨校課程,深耕高雄鹽埕在地文史風貌。

地方學
多元選修
藝術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課程理念
鹽埕區高雄歷史與文化薈萃之地,離高雄女中校區僅一條愛河之隔,觀察雄女學生遍讀中外地理,對緊鄰隔壁的鹽埕區卻了解甚少,有感於學生普遍對於自己所居住的城市認識淺薄且很少有深入的連結,因此規畫開設多元選修「老鹽埕的記憶之味」課程,引領學生走讀社區,經由爬梳資料、實地走訪社區並且親訪店家收集店家故事,學習以多元藝術創作手法呈現社區老店家的故事。
課程規畫三年軸程,帶領學生親訪 30 間 50 年以上老店家,為店家書寫故事並
且以藝術創作留下每一間老店的獨特歷史風味。
課程核心透過產學合作結合社區資源,引領學生走出教室之外,親身感受真實的生活風貌,訪談社區老店發展歷史,串起老鹽埕的風華過往,藉由不同質性
的店家風貌,讓學生更了解老塩埕前世今生,讓學生從認識進而關注與關懷自己所居住的土地。
課程中更安排跨校課程交流,來自不同城市、地域的學生相互分享自己的所在地,並且認識他者的社區故事,透過課程學生能認識家鄉之美,關注自己生長的土地。因為了解而願意好好守護自己的居住地,跨校學子攜手實踐新課綱素養導向的精神。

課程目標
1.學生能認識高雄社區特色。
2.學生能了解自身居住地方的歷史文化演變。
3.學生能透過藝術創作呈現家鄉之美,運用圖像實踐美感於生活應用。
4.學生能分享家鄉的人文特色與自己在地的生命記憶,並透過參與跨校課程交
流活動,尊重與欣賞不同地域的文化價值。
5.學生能分組分工進行團隊合作,完成店家採訪與藝術創作。
6.學生能觀察生活環境與他人互動,並以創作與社會產生共好生命價值。
7.學生能透過議題創作,展現對生活環境及社會文化的省思並完成跨領域專題
創作。
 

課程與教學設計

課程內容:從「人、生活、文化」三個面向出發,實際走出教室體驗課堂外的風景。課程核心:走讀鹽埕、跨領域增能講座、店家訪談、跨校課程交流、書寫店家故事與藝術創作、跨校成果發表。

教學方法:講述、問答、分組學習、集體創作

評量策略:以多元評量方式設計,主要為口語問答、小組討論、分組報告評量、學生自評、實作評量等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 運用藝術創作店家作品和手工書,連結「五感」元素-視覺、味覺、觸覺、嗅覺、聽覺,透過圖像、文字創作描述記憶中的情感與故事。(組別成果)
2. 二次店家訪談大綱與創作企劃書(組別成果)
3. 訪談店家歷程影片(組別成果)
4. 跨校交流成果分享 PPT(組別成果)
5. 學習心得與反思(個人)
6. 學習歷程檔案(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