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機電整合

媒體識讀/素養
多元選修
跨領域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一、以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為課程主幹,培養學生對於物理、機電整合、程式設計與物聯網的興趣,做為工程專題課程的基礎。
二、以Aduino學習材料包,使更多的學生能認識模組運作原理,並由模組訓練程式的迴圈動手,由實作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認識機電整合。
三、由學習感測器模組,使學生理解物理在工程與生活科技的運用。
四、激發學生跨領域學習的興趣、熱忱與自主學習能力。
五、引導學生發揮創意,學習機電整合並團隊合作製做工程專題成品。
 

課程與教學設計

本課程採用每人一設備,要求每人確實動手操作。課程設計如下
1.介紹單晶片的運作原理與介面。
2.並聯數個LED與電組接線並訓練迴圈,學生需動手接線確認完成。
3. 介紹各式感測器物理原理與運用,包含類比與數位輸入/輸出的感測器之操作。
4.開始進行兩個感測器以上的運用與實做。
5.學生(分組)須利用4個以上的感測器完成一成品,並繳交作業。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學生選修後多表示課程十分有趣,並釐清在高一二時程式課所不理解的迴圈、16進位等相關程式與計算基本原理,下學期沒有學生要退選而持續選修。
2.學生自國中畢業至高三下期間,可說沒有再碰過電學,但在此課程因為需要動手作,學生均學會麵包板的操作與串並聯的接法。
3.學生均能操作4個以上的感測器並完成各項成品,如智慧風扇、聲光倒車雷達、智慧量溫消毒器等,將理論、工程原理與實務合一,也由此機電整合課程完成了對第二類組的興趣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