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夾縫中求生存」實境解謎

地方學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除了教授教科書知識之外,將知識活用於生活及社會是人文學科特質。透過本門課程,學生得以培養人文素養、關懷在地生活以及投入公民議題中。並有別於口頭、紙本報告,期望學生有更多元的產出,希望透過設計實境解謎遊戲將關心主題推廣普及於一般大眾。

鳳山高中為主題,以學校空間為場域,爬梳鳳山高中發展歷史,結合高一臺灣史的課程內容設計「夾縫中求生存」實境遊戲,帶領學生了解鳳山高中之外,也可以認識什麼是實境遊戲。
 

課程與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認識鳳山高中的學校歷史,並以鳳山高中為切入點窺見從日治晚期到戰後臺灣歷史發展過程。諸如殖民統治下的臺人生活、終戰及二二八事件中高雄地區的狀況、白色恐怖人權議題等
2.增進閱讀及語文表達能力,形成問題意識,啟發思辨的潛能
3.學習查找資料、統整與分辨資料真偽
4.了解實境遊戲的內容架構與目的意義,學會將實際場景結合議題與知識設計關卡謎題
5.與人文史蹟、在地生活或公民議題結合,學生發展出一套實境解謎遊戲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說明本門課程內容及最終成果:以班級為單位,全班合力製作一套人文、議題實境遊戲。
2.學生親身參與「夾縫中求生存」實境遊戲,並於完成遊戲後分享心得以及填寫回饋表單。「夾縫中求生存」遊戲後說明。講解各關卡的核心概念、學習目標、劇情設計、資料查找過程與道具製作情況等。
3.介紹實境遊戲的玩法(解謎玩法、操作玩法、探索玩法等),開始擬定遊戲主題,其中老師提供建議主題或是由學生自行設定主題。
4.全班分成5-6小組不等,由各組先自行搜集資料、史料,進而提出主題並且撰寫好劇情大綱,老師講解line機器人設置方法,學生並於課堂中完成一款小型互動遊戲。
5.實境遊戲關卡設計說明與分配小組工作(關卡設計、美術道具、網站製作、宣傳短片與海報等)全班分組後各自進行:資料查找、關卡設計、道具製作、場地佈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