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生活永續專題

透過「土地利用變遷」及「樂生議題」課程,了解在地地景變化並探討原因,藉由不同立場來討論、思考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跨領域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透過對議題的探索,分組討論、發表,培養對在地的關懷,並思考一地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課程與教學設計

課程有兩大主題:

【上學期】土地利用變遷:學生利用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分組探討桃園市
各地的變遷,製作海報,並上台發表。

【下學期】樂生議題:先認識樂生療養院設置的始末,再分不同立場的組別,
針對目前院民所提出 「 緩坡大平台」一案,與捷運新莊機廠的衝突,依據不同
立場、角色提出對此議題的意見,進行對話。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土地利用變遷】習得利用 「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 」 來探索一地變遷的能力,整理變遷的脈絡,思考永續發展的可能性,進行上台發表,並透過學校的作業展、校刊,呈現學生的海報作品。

【樂生議題】全班分為六個立場(院民、院方、樂生青年聯盟、台北市捷運局、新北市政府、新莊地區居民共6組)及主席、報社、影片組,利用新聞報
導、不同單位的說帖,整理出觀點、依據,進行聽證會模擬,最後由報社、影片組的同學,製作出一份報紙、一段影片,做為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