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地理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

透過都市景觀變遷、觀光資源分布等在地議題的探究,讓學生學習地理問題的發掘與研究方法,並藉由臺南小吃故事的探究,將所學實際應用,也藉此過程學習如何共同合作、解決問題。

地方學
加深加廣選修
自然科學
DOWNLOAD
臺南市德光高級中學
李怡穎、柯通陽、胡鋒財、楊孟婕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 課程理念
透過都市景觀變遷、觀光資源分布等在地議題的探究,讓學生學習地理問題的發掘與研究方法,並藉由臺南小吃故事的探究,將所學實際應
用,也藉此過程學習如何與他們共同合作、解決問題。

◼ 課程目標
1.能夠主動發現地理問題,並透過地理方法進行議題與問題的探究。
2.能夠學會地理資料的搜集、整理、呈現;並能和小組成員分工完成探究任務。
3.透過小吃的調查與食譜製作,培養學生對於在地的情感與反思能力。
 

課程與教學設計

◼ 課程設計
本校所開設的探究與實作: 地理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課程,課程架構分為三階段,分別為地理學研究方法、研究方法應用以及探究與實作應用。

為了使學生具有探究的基礎能力,首先於地理學研究方法主要進行知識與技能教學,複習高一通論地理所述地理學的研究觀點、研究流程和研
究方法,並進行問卷設計教學、簡報製作、Excel 表單整理、歷史地圖應用等研究實作技能,學生可利用此技能應用於探究主題。在課程架構之下,以問題導向學習(PBL)模式規劃課程,以三大主題: 都市景觀變遷、觀光資源分布和台南小吃爭霸戰作為學習核心,並提出問題,讓學習目標更加明確。學生以分組方式進行探究、訪查與報告,從中學習分工合作與人際溝通的技巧。除了 PPT 簡報與口頭報告,課程之中也會學習都市重劃區的分析、摺頁評論與製作、小吃實作並安排店家訪談活動,讓學生實際走進社區,以第一手方式搜集報告資料,考驗學生臨場應變能力,增加學生學習的多樣性。

◆ 主題一: 都市景觀變遷
問題探究: 都市發展的過程中,地方景觀如何變遷?
◆ 主題二: 觀光資源分布
問題探究: 臺南的觀光資源如何分布?
◆ 主題三: 台南小吃爭霸戰
問題探究: 小吃如何形塑臺南的「地方感」?何種小吃可以代表台南?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主要聚焦於三大主題作品的展現:
◆ 主題一: 都市景觀變遷-台南市重劃區的前世今生
問題探究:都市發展的過程中,地方景觀如何變遷?
學習成果敘述: 學生藉由查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土地使用分區以及都市計畫的細部計畫書,了解該重劃區的基本資料,分析該區的歷史變
遷,並呈現地方景觀的變化過程。

◆ 主題二: 觀光資源分布-台南市觀光摺頁評論
問題探究: 臺南的觀光資源如何分布?
學習成果敘述: 學生藉由蒐集觀光摺頁並閱讀摺頁資訊,了解台南的觀光資源分布,並能更進一步選取兩份觀光摺頁進行評論。

◆ 主題三: 台南小吃爭霸戰
問題探究: 小吃如何形塑臺南的「地方感」?何種小吃可以代表台南?
學習成果敘述: 學生分組選擇一項能夠代表臺南的小吃,訪談小吃店家、製作行銷台南小吃的海報與摺頁,並在成果發表展報告介紹並烹飪該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