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大家來找茶

竹山在地茶葉享譽盛名,大家來找茶是多元選修課程,課程除了介紹台灣茶種、茶的製作過程及茶道外,另外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將台灣茶推廣至國際。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彈性學習時間
數學
DOWNLOAD
國立竹山高級中學
石仲哲 陳榮洲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內容,並能因應本校在地屬性與這門課程彼此結合運用。
2.學生能夠了解在地種茶製茶的流程,並理解茶產業對於國家經濟面的重要性及貢獻。
3.學生理解採茶就業人口的轉移,了解在地新住民人口的文化背景及本國文化差異。
4.學生能夠提出以專案式行動方案推廣有機茶,並減少使用農藥呼應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生產及消費管理。

課程與教學設計

1. 上課前學生藉由資料探索及參考書籍,先自行搜尋製茶流程及相關資訊。課堂中品嘗4-8種不同種類的茶葉湯水,再進行課堂分享。
2. 進行團體討論對茶的認知,再分小組上網搜尋資料進行資料比對,找出該產業的對經濟的貢獻度,以及對世界茶產業的分析。
3. 上網搜尋目前南投地區採產產業的人口分佈,再設計問卷進行問卷調查。了解採茶人口分布並分析過去現在之狀況後,帶搜尋外配母國飲茶文化之相關資料。
4. 分小組口頭報告該國飲茶文化及本國的差異性,找出可能之原因。
5. 說明有機栽培茶園實施準則及認證規格。團體討論設計實地參訪有機茶園詢問茶農之問題,實地參訪1-2座有機茶園,訪問茶園主人相關問題。
6. 討論製茶葉飲用水問題,並由使用農藥對生態的影響。
7. 公民參與設計專案式比較有機場及傳統茶的用差異,分小組設計可能之專案式行動報告建議書。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 學習表現:
(1)學生能大量閱讀關於台灣茶葉的相關知識,認識台灣各地茶種,了解茶文化,從而引發在地情感。
(2)學生能從課程中習得製茶流程跟產業現況,充份理解竹山在地茶種分布,進而引發茶葉的栽種新想法。
(3)學生能實地參訪有機茶園進行專案式行動報告建議書。
2. 討論與發表:
(1) 學生能以口說、書寫、訪談等方式表達自己所體會的茶文化。
(2) 學生能運用各領域已知知識進一步針對台灣茶文化討論。
(3) 學生能在檢視與討論有機茶及傳統茶的差異。
(4) 小組提出一個專案式方案,並找出可以策略提供決問題的行動方案,上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