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理解與表達

本課程其目的為發展學校特色活動,透過闖關活動設計,結合國、歷、地、公等課程學習活動,帶領學生走出學校外進行地理實察,讓學生認識在地特色,親身去看到、認識在地環境、文史特色等,並結合相關學術單位、地方文史協會等,讓學生有不一樣的體驗學習活動。

地方學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台北市立明倫高中
宋欣怡、胡長茵、高毓婷、張嘉顯、習沛祺、林函諭、何信華、陳綠葳、陳柔安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教師們透過專題探討、公開授課與專業回饋,建構教師之學習共同體
2.提升教師共同備課及課程發展與教學設計能力
3.充實教師學/群科專業知能,精進教師教學技巧
4.教師們透過社群活動增能,增進教師教學媒材研發能力
5.教師們透過社群活動增能,進行同儕省思對話,精進教學策略及教學方法
6.教師們將所學運用於教育現場回饋予學生,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
7.教師們落實專業對話,進行課程規劃與討論,提升教學效能與學生學習成效
8.引導學生自我反思及分享,共同解決問題
9.將課程中的歷程或成果整理成動、靜態資料,並分享給同儕
 

課程與教學設計

1.主要活動內容為本學期的課程發展與課程開發、設計等,包括本學期校定課程與特色活動規劃等,同時也進行跨領域共備與教學,資訊融入教學,以及創新教學方法等,當然也對課程運作與課程內容、實施方式等,進行反思與回饋。
2.本課程利用”臺北酷課雲”平台,將相關的課程內容、教材、教案等,以及學生的作業收繳與批閱、建立評量規準等,都利用平台來操作、處理與儲存,讓課程活動成果等紀錄相當便利。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本課程以發展學校特色活動,透過闖關活動設計,結合國、歷、地、公等課程學習活動,帶領學生走出學校外進行地理實察,讓學生認識在地特色,親身去看到、認識在地環境、文史特色等,並結合相關學術單位、地方文史協會等,讓學生有不一樣的體驗學習活動。
2.實作課程:本課程強調分組合作,思考與解決問題,所以課程設計多以小組實作課程為主,希望學生們能夠相互合作,共同研討、思考等找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