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讀步全球

在資訊快速變化、媒體多元發展時代之下,透過閱讀理解、體驗教學、討論與議題探究,培養對【全球議題】的認識,形成自我觀點與覺察世界,承擔社會責任。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金陵學校財團法人新北市金陵女子高級中學
高亞謙、廖巧文、楊金坤、陳冠吟、詹歐瑞紋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本課程透過教師跨領域組成社群,針對本校學生學習現況與學生圖像完成設計。
期許學生在資訊快速變化、媒體多元發展之下可發展:

1.「認知面」:進行探索學習與充分思考,明白全球議題的內容。
2.「技能面」:能彼此溝通合作並適時表達自我想法,在龐雜資訊中能有效擷取訊息,達到統整、解釋與省思評鑑。
3.「態度面」:能尊重不同觀點與參與團體、展現善意,發揮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能為全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本課程規劃八大主題(水資源、能源問題、經濟貿易、外籍移工、空氣污染、高齡化、反詐騙及種族問題)。培養閱讀素養以及對全球議題的認識,搭配文本練習來訓練有效擷取資訊的能力。議題中結合問題設計與討論,讓學生將自我觀察與所學,進行統整解釋,進一步連結自我生活價值與議題內容,做到省思評鑑。

課程中教師透過不同提問來增加討論機會,鼓勵學生仔細聆聽、勇敢表達,並透過穿插在課程中的【體驗活動】,養成欣賞、尊重不同觀點及換位思考的同理心。

課程最後須完成【議題研究報告】。透過團隊合作,找尋有興趣的主題進行探究,啟發對知識好奇心與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探究內容上需涵蓋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基本知識,建構未來高二多元選修各領域的基礎鷹架,期許學生學會系統思考、問題解決的能力。
 

課程與教學設計

1.本課程採用【合作學習法】以扣緊全球議題的閱讀素養文本,引發同學興趣,進而分享個人觀點、提出問題、查找資料與共同討論後探究發表。養成同學樂於溝通、傾聽,透過不同觀點與資料呈現,思辨與表達,在多元思考下,包容不同立場。

2.培養同理心與體驗生活情境,在水資源與高齡化主題中,特別設計【體驗課程】。利用簡易設備與材料,體會高齡者可能遇到的行動不便、視力模糊等,設計【彭祖體驗】。學生皆能提升對議題的感受度與認同感,並進一步提出對應的想法與策略。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提問反思:小組討論中能針對文本內容提出反思,並於課堂中發表。
2.分析辯證表現:學生可以就議題進行合乎邏輯的思考與推論,於期末議題研究報告中提出探究結果。
3.批判與評價:形成自己的觀點,並能明確表達。
4.體驗與感受:透過體驗課程,切身理解生活環境與身心靈的狀態,建立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