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在地導覽員培訓

竹林高中鄰近滇緬泰僑聚居之大型文化聚落,培養學生多元能力、提升學生口語表達技巧並深耕地方文化,達成「在地文化、國際學習」之目標。

地方學
彈性學習時間
跨領域
DOWNLOAD
新北市私立竹林高級中學
楊萬利、陳羽亭、李海菁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培養在地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團隊,從在地導覽員培力,學會尊重差異、文化理解、包容能力,建立對自身文化的認知。以地理環境的探索,強化對地方的情感,並更清楚建立自己與土地的連結。
2.站在對土地的認識和情感的基礎上,進一步了解群我關係的意義。
 

課程與教學設計

1.延聘導覽領域的專業師資,在課程中學習田野調查提問基本技巧。
2.透過實地品嘗南洋街美食,了解飲食在不同區域因製作條件所產生的特殊風味,進而體會其中所呈現的多元文化。
3.對南洋街滇緬居民實地採訪,並完成報導寫作。
4.開設空拍機操作課程,由專業講師詳細說明法規限制,並在校內進行操控教學。
5.完成拍攝以學生為主體導覽宣傳影片。
6.邀請家長實際參與學生導覽成果,見證學生的成長。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經過講座知能的內化,並由實際走訪、踏查社區的方式觀察文化差異,由學生為家長進行實地導覽演示。以學生新世代視角轉譯,重新內化在地文化用自己的方式推廣。
2.當日家長全程參與,現場引起民眾好奇亦駐足聆聽;學員口條清晰、態度大方,介紹華新街(南洋美食街)從飲食特色到生活百貨包羅萬象,獲得現場聽眾讚許肯定。
3.全國第1101015梯次相關小論文共6組獲獎。
4.新北市110年新北市青少年盃相關小論文寫作比賽共2組獲獎。
5.新聞電子媒體或平面報紙8次成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