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全民心攻略

全民心攻略課程著重讓學生練習各種思考工具如:swot分析、四象限法則、設計思考等,並以學習單、海報、模型、簡報、口頭發表說明學習心得等方式,建立學生獨有的心攻略來解決生活中面臨的問題。

其他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新北市立三民高中
黃雲淨、林妙津、張朝昇、王政強、曾憶倩、林容靖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課程理念
學習需要策略,思考需要脈絡,溝通需要框架,本課程提供學生各種日常生活解決問題所需的工具及透過各種實作熟悉工具使用,並用於問題解決。

課程目標
學生從真實生活情境發現問題,透過溝通協調、團隊合作發展策略解決問題,以肯定自我價值。
 

課程與教學設計

一、教學方法:
由教師提問→個人回答→小組討論→各組發表→形成結論來貫串課程。

二、課程主題:
迎向未來世界的能力、時間管理、swot-s分析、設計思考、問題解決等。

三、教學策略及評量:

(一)建立classroom提供課程素材及繳交作業。
(二)設計學習單引導學生參與活動及記錄,以Rubric進行評分,使學生瞭解教師要求及學生表現。
(三)採用多元評量:包括使用卡牌(尋常日)、嘖嘖商品分析(依模版製作簡報及發表)、keep使用(截圖及螢幕錄影)、剪貼(打散的SWOT分析)、學習單、表單設計及期末報告等。
(四)透過google表單進行(前)後測,檢核學生能力,及收集課程回饋。
 

四、媒材:包括影片、文章、卡牌及G Suite.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學習表現
一、主動積極參與課程活動,準時繳交各種作業。
二、運用多種管道蒐集探究所需相關資料。
三、聆聽他人意見,表達自我觀點,並能以同理心與他人討論,具備與他人有效溝通與協商的能力。
四、能比較與判斷自己及他人對於資料的解釋在方法及程序上的合理性,並能提出解決方法,進而以團體方式設計創新的探索方式並改善生活環境。
五、透過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從中發展積極調適與不斷精進的態度,以肯定自我價值。

學習成果(學生回饋)
一、學習到很多的技巧技能、增廣想像力、懂得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意見、提升團結合作的態度,還有安排規劃自己的時間以及未來走向。
二、對於思考、觀察、溝通、團隊合作...等,都有更深的體悟,也使我學會更多能夠在現實生活中應用的技巧,不管是在團隊合作上,還是規劃事物上都有幫助。
三、能使用更多不同的表格來規劃自己的時間或事情,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可以訓練自主思考能力。
五、課程貼近生活,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