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社會議題探究(我好愛蘭女)

以「我好愛蘭女」5字,作為課程發展理念的核心。
從自我價值觀的討論,逐步探討社會階層流動、人際關係互動、性別平權與宜蘭地方文化特色。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社會
DOWNLOAD
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
社會科教師全員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課程理念為「我」「好」「愛」「蘭」「女」。課程以「我」為開端,討論價值觀議題;「好」則進一步探討社會階層與流動,引導思考「我」在社會中的角色;「愛」則討論人際關係與互動;「女」從學校單一性別特色出發,了解性別平權、性別空間等議題;「蘭」透過實際走訪宜蘭的菜市場,探討宜蘭文化特色、產業發展與願景。

2.所有課程皆以分組方式進行,讓學生學會思考與分享,培養學生的「溝通力」與「表達力」。 
 

課程與教學設計

1.教學方法:包含講述、討論、活動、實作等方法。

1) 配合主題製作簡報及小組討論單,讓學生討論各項議題,在每個單元的課程設計上,會輔以各類不同形式的文本,並設計引導式的問題逐漸導入議題的核心,再透過如心智圖思考法、六何法、ORID討論法、世界咖啡館等思考與討論方式,讓學生從個人的思考角度,進一步擴大到群體的意見整合,最後完整地對所有同學表達個人或小組意見。

2) 設計各種活動如:「價值觀拍賣會」、「洞穴救援」、「人生起跑線」、「薩提爾溝通小劇場」、「重塑蘭女性別空間地圖」、「蘭陽大富翁」……等,及桌遊如「愛情卡」,讓學生經由活動和實際操作,理解、思考各項主題。

3) 配合「蘭」的議題,會帶學生到宜蘭南館和北館市場實地考察,並完成實察任務。在進行期末報告的「行動方案」專題前,會讓學生實際上機操作,蒐集資料。
 

2.教學媒材:以PPT簡報為主,配合各種社會議題「文本」來進行討論。某些課程會以紀錄片媒材如:「BBC的交換學校」、「穹頂之下」來進行。

3.教學評量:以學生的課程參與程度、小組學習單、上台發表情況、課堂作業(任務)等來進行評量。期末時要求學生繳交「行動方案」報告,並製作成PPT上台報告,再請各小組互評。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由每週課程紀錄可以了解學生學習的情況,學生對於課程的參與度很高,展現出學習的熱忱。

2.經由學生的期末回饋表單得知,對於課程的內容與學習過程,學生普遍覺得「課程內容很有趣」、「貼近生活的社會議題」、「議題討論很多元」、「可以增加溝通和表達能力」……等,對課程題內容有高度的肯定。

3.學生藉由各個議題討論,能看見每個人價值觀的不同,了解不常探索的自我,並能反思各種當前社會議題,進而更加關懷社會現象或引發出實際的行動方案。

4.學生的學習成果包含:每週上台報告、戲劇表演、課程小組討論學習單、校園性別空間地圖、心智圖海報、行動方案報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