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青年與公共事務參與

透過生活議題的覺察及可行建議方案的提出,以及青年公共事務參與經驗的實務分享,增進學生對於公共事務之參與意願,進而能盡一己之力,對周遭社會具備更多關懷。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多元選修
社會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因應我國「公民權下修」議題,本課程期望鼓勵高三學生以高中階段社會科課程所學出發,透過生活議題的覺察、可行方案、我方政策的提出,佐以實際行動,引導學生學習參與公共事務、關懷在地議題,成為具實踐力且有溫度的社會公民。

       期望藉由透過青年公共事務參與經驗的實務操作,引導學生關懷周遭環境、懷抱改善社會理念,在具體實踐下增進學生對於公共事務之參與意願,進而能盡一己之力,成為改善社會的年輕力量。

 

課程與教學設計

       考量課程屬性,培養具主動參與公民,本課程採用探究教學法(Inquiry Instructional Strategy),透過教師過往指導全國公民行動方案之案例出發,讓學生探究生活中不便之處,尋找解決方案,並尋求方案的具體實踐機會。為求學生於課堂提案能具有可行性,本課程亦安排學生於學期尾聲向民意代表進行提案報告,期望藉由與有力人士的現實互動,進一步符應課程規劃的期望。

       在評量上,本課程採用檔案評量法,針對學生蒐集議題、討論組織、具體行動進行評比,期望能夠針對學生課堂表現給予正面回饋,提升學生參與公共事務之動力。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學生選修本課程時,多數認為自身具有思考能力,但在解決問題能力、執行能力上仍須加強。因此,學生在修課願景上,均表明希望透過課堂的進行,協助其強化問題解決與執行的能力。

       考量學生在公共事務參與經驗的缺乏,本課程從學長姐經驗出發,引導學生從分析學長姐遭遇難處、克服方式出發,進而針對自身有興趣的議題進行發散思考,而後在小組內透過討論後提出共識性高的議題,設定為學期課程主軸。本課程在學生議題探究、教師引導下,提出數項成果,茲簡述如下:
 

1.大學風呂(大義路)站點改善計畫:學生針對校園鄰近地區的公車站址進行檢視,發現公車站址距離十字路口距離過近,造成公車橫跨三、四個車道,影響用路人的安全。本案經學生積極向民意代表、地方政府反映與共商規劃,現已初步改善站址過近問題,提升道路安全。

2.公車APP改善計畫:北大特區鄰近地區有許多公車起站,因各站位置過近,導致APP未能完整顯示車班資訊,影響搭乘資訊正確性。幾經討論,將會持續推動改善方案,期望提升乘客舒適度。

3.校園Wi-Fi改善計畫:新課綱上路以來,校園資訊設備的借用頻率大增。許多學生自行攜帶設備,但在無線網路的使用上仍有諸多限制。學生在討論後提出了一套規範,期望能持續推動,改善課堂的網路使用經驗。

 

相關課程

臺北市立陽明高級中學

公民科學養成計畫

用科學方法認識地球的環境問題,透過行動方案的設計及發表提升學生的公民參與,目的在培養學生的環境意識,並進一步發展成行動

跨領域增廣/充實選修課程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閱讀理解與表達 A

本課程旨在培育學生解決問題、表達論述與合作學習的能力,由國文、數學共同授課,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軸,引導學生完成具結構性的專題報告

跨領域校訂必修

國立竹北高級中學

地理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

本課程以觀光休閒為主題,引導學生階段式分組合作完成地方旅遊規劃與導覽介紹,應用正課學習到的地理方法(如地圖技能、區域概念),加深加廣,從而訓練人文社會科學基礎...

社會加深加廣選修

臺中市立清水高級中學

讓世界走進臺灣

"在全球化與國際化的社會中,人與人的接觸日益頻繁,在牽一髮動全身的現代社會,不只要活出深度,也需認知世界的寬廣。在這堂課程,我們給予學生媒介,從SDGs出發,透過專...

社會多元選修

桃園市立新屋高級中等學校

新屋星事

新屋星事課程以學校為觀星基地,帶學生認識校園遮蔽物的仰角及方位角,搭配高一學過的恆星運動知識,實際規劃一場星空饗宴,在虛擬及真實的星空下為大家介紹星空之美。...

自然科學多元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