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三峽學

課程引導學生探究在地發展脈絡,並深入茶葉、藍染兩大產業,以實作共同參與地方創生,結合行銷設計與國際交流展現三峽茶染風華。

地方學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
陳佳瑜、朱肇維、黃冠閔、王韻筑、郭羿彣、羅葳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本課程係由教師團隊引導學生探究在地文化脈絡,並深入茶、染兩大產業,從發現問題、擬定策略、採取行動,最終進行反思回饋。期許學生從理解在地出發,深刻感受地方產業的豐富內涵,進而發現當中的困境與挑戰,透過小組共學共創,提出新世代的解方並採取行動。因此,本課程設計橫跨七大領域並結合探究與實作,並帶領學生共同參與地方創生,透過創新設計與國際交流提升地方產業的能見度,進而提供學生多元展能的舞台。
 

課程與教學設計

在探索在地的課程設計,透過曼陀羅九宮格引發學生的三峽印象,並透過小組主題式的探究,運用多元文本的分析,並結合社區GIS進行數位說故事。當學生能大致掌握地方發展的脈絡後,再從茶、染專題深化對於地方的理解與認識。

在茶的專題課程中,先帶領學生從手搖茶飲出發,理解茶與自身的關係,並透過親手栽種一株茶苗,感受一杯好茶背後的甘苦,也深入橫溪茶鄉進行採製茶體驗、茶師深度訪談等。並運用五感品評在地好茶,結合大數據分析與程式設計,演繹出碧螺春、蜜香紅茶與白茶的絕佳風味。以手作的溫度製作屬於個人的茶器,並發揮新世代的創意,設計青春洋溢的茶包,也與地方共同辦理茶鄉走讀、三峽綠茶季、新春封茶雅集等特色活動,並結合跨國交流彰顯在地文化價值。

在藍染的課程中,引導學生先從校園植物出發,利用槌染進行植物染色的體驗,再探尋過往藍染產業的痕跡。另外,也從染缸的化學成因、養護作業到染布技法、手縫車縫的實作體驗,最終由學生發揮創意,製作獨一無二的藍染桌墊、杯墊、桌巾、手提袋、筷套等文創商品。

評量方式以多元評量為主,不論是小組探究任務、實作成品以及期末的成果展,均由教師團隊設計評量規準,並透過小組互評與自評等進行綜合評比,也邀請全校師生與地方產業給予學生回饋與指點。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學生透過課程實際參與地方創生的推動,例如共同進行三峽橫溪茶區的訪談記錄與地圖繪製,並成為三峽區農會的官方文宣品,也共同參與2021年三峽綠茶季的推廣活動,並於新春封茶雅集擔任茶侶,共同展現學習成果。此外,也與在地百年茶行-天芳茶行合作,共同開發文創茶包,並已成為商品深受好評,也持續進行文創明信片、手提套、杯套的開發,並拍攝微廣告共同推廣在地特色產業。
 

相關課程

嘉義市私立輔仁高級中學

諸羅記

"「身為嘉義人,不可不知嘉義事。」諸羅記課程以諸羅的文史、地區發展脈絡作為核心,由跨領域教師共同規劃課程,帶領學生親身走訪與體驗,培養學生對於自身生長的「嘉義」有...

跨領域多元選修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閱讀理解與表達B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關心環境議題,引導學生選定聲音/光/空氣/水汙染或再生能源相關主題,建立在科學知識基礎上,提出具有創意並有實踐潛力的募資方案

跨領域校訂必修

桃園市立武陵高級中等學校

武陵遊藝-GO健康、FUN生活

以健康管理知識築基與體適能為核心的課程設計強化身體與心理素質,以實踐建構領導力、合作力、問題解決、溝通力、體驗環境美感、接受失敗、自我突破與冒險的勇氣。

跨領域多元選修

桃園市立內壢高級中等學校

眷戀故鄉味-文創與行銷

"以「在地文化」為基礎,結合「生活美學」、「創意設計」及「行銷經營」等元素,應用設計思考,從日常生活中的創意與行銷方式,結合桃園在地文化,展現創意、設計,與行銷之多元表...

跨領域多元選修

國立潮州高級中學

戶外教育

課程設計帶動學生走出教室,走向戶外師法自然。搭配素養導向教學,跨領域及跨學科的主題課程,強調個人體驗與團隊合作。教師社群亦可進行實作課程並進行公開授課,與各學...

跨領域多元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