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資訊科學中的數學

本課程主要是提供運算思維,以情境問題出發,結合密碼、演算法等素材,發展問題意識,資料抽象化,並具體完成運算思維的歷程,最終解決問題。

新興科技
多元選修
數學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課程理念為未來的培育科技人才;
課程目標包含:

1.建立資料的抽象化能力
2.理解密碼的原理與操作
3.熟悉不同演算法的運算思維與操作
4.統整基本概念、密碼與數學、演算法

三大區塊內容等四大目標。
 

課程與教學設計

1.每單元課程設計包含「情境問題」、「單元概念」、「單元實作」、「習題演練」等四個部分,「情境問題」的目標在於學生分組方式進行;「單元概念」的價值在於引進新概念解決情境問題的需求;「單元實作」的重點在於落實學生對於新概念的內化過程;「習題演練」目的在於提供學生自主學習的機會。
2.因應課程設計,上課進行模式為教師適時講述學生進行分組討論學生發表討論結果教師進行總結。
3.基於分組討論,學生必須學會與人溝通的能力,同儕之間的學習可增進學習的成效;各組的討論結果需上台報告,透過分享,學會批判性思考。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學生須學會18週的運算思維規劃課程內容外,還需要完成一份學習成果 ,學習成果的架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