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閱讀理解與表達B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關心環境議題,引導學生選定聲音/光/空氣/水汙染或再生能源相關主題,建立在科學知識基礎上,提出具有創意並有實踐潛力的募資方案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余瑞瑩、黃鈺婷、張伊維、簡麗賢、杜欣怡、周芳妃、江慧玉、劉宛欣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一)課程理念:

近年來,環保概念與永續發展意識抬頭,『綠色』成為工業革新、設計發展的新思潮。聯合國在2015年公布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與環境相關的議題亦佔了三分之一,足見此項議題的重要性。因此,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學生將藉由本校訂必修課程深入探討此項議題、思考不同的主題、具備相關背景知識,進而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二)課程目標:

1. 閱讀理解策略與技能之學習與運用。
2. 文本訊息內容之探究與反思。
3. 文章書寫之學習與實作。
4. 演說表達之技巧與策略。
 

課程與教學設計

(一)教學方法與媒材:

1.本課程歷時十六週,由英文科與自然科教師兩週交替授課,內含一週募資團隊分享講座。至於跨科分工,英文科教師將著重於英文文本之理解、分析及撰寫,並增強學生口語表達和簡報力;自然科教師則著重引導學生聲音/光/空氣/水汙染等科學文本之理解與討論。在本課程中,學生將閱讀中英文文本,包括科普文章、研究式論文或回顧式論文,循序漸進學習閱讀技巧、分析文本結構與歸納文本重點、理解寫作修辭技巧與敘事架構、習得論證與建模的能力、並且能有系統地論述。

2.媒材:主要媒材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十七項議題與《科學發展》期刊。


(二)評量與策略:


1.表現任務說明:

學生分為六組,選定聲音/光/空氣/水汙染或再生能源相關主題,模擬募資團隊,配合簡報進行7-8分鐘英文口頭報告,有連貫性並系統性地呈現問題並且提出解決方案,論點以在物理或化學科課程單元中習得的理論、研究或報導加以佐證,以說服投資者願意出資。

2.評量方式規劃:

本課程評量方式分為每單元後的形成性評量(70%)及期末之總結性評量(30%)。形成性評量包含課堂參與度及作業完成度,總結性評量則為小組口頭報告成果。評分標準依各單元內容將學生作業分為「優良」、「良好」、「尚可」、「待加強」四等第,以利教師及學生檢視學習狀況。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一)學習表現:

學生探究議題緊扣聯合國永續發展十七項議題,特別聚焦在水汙染、光汙染等環境議題,建立在科學知識基礎上,提出具有創意並有實踐潛力的募資方案。
 

(二)學習成果:

學生在一學期課程中對環境議題有更深一層認識,並將所學之科學知識結合閱讀與表達技巧,以募資形式提出行動方案。此外,學生在英語口語表達能力顯著提升,並從行動方案中體踐公民意識與責任,讓環保的口號與概念能真正落實日常中,成為一種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