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發現虎崗

課程以本校桃園高中與前臨的南崁溪、後依的虎頭山等校園環境探索為核心的「發現虎崗」,依國文、英文、社會、數學、自然學科領域分成五個通識型的微課程,並將高二所有班級拆成每輪五~六週的課程時段,由不同學科領域老師依班群輪序上課。讓高二不分類組的學生,均能透過不同學科所設計的學習內容,達到符合校本精神(覺察力、思辨力、行動力、多元力)的學習表現。

地方學
校訂必修
跨領域
桃園市立桃園高級中等學校
吳叔靜、粘佳懿、李欣嚴、王怡菁、徐楝...等師長詳見教案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整合學科知識,落實跨科探究,培養自然與人文素養,創造學生合作學習與創造思維。
2.深化學習策略,發揚文本識讀,兼顧知識與情意學習,強化學生討論議題與思辨趨勢。
3.引導鄉土關懷,啟發國際視野,聯結在地與全球議題,塑造學生跨科實作與討論契機。
 

課程與教學設計

1.課程規劃:

⑴個人體驗──自我覺察與團體互動:團隊信任活動、觸覺感官體驗、校園影像拍攝、影片製作發表、河流意象發想
⑵校園環境──校園測量與環境地圖:校園定向越野、數學測量方法、創新地圖設計、校園分組測量、地圖發表分享
⑶社區生態──南崁溪流域生態探索:南崁溪生態介紹、流域周邊之踏查、河川汙染及改革、明信片創作發表、大桃園溪流展望
⑷鄉土議題──廢棄鐵道存廢再利用:煤運列車歷史、鐵道客運過程、自行車道調查、政策探討規劃、行動方案實施

 

2.教學設計:

⑴教學情境結合校園社區真實化──與社區場館設施合作融入生活情境
⑵虎崗教學教材跨域教化—─六大領域十三大科多元切入
⑶虎崗課程結合校方多項活動校本化—在地關懷以桃高為榮與
⑷虎崗課程雙語教學接軌國際化──臺師大雙語課程教案師生共同進步成長
⑸虎崗課程公共議題參與公民化──鼓勵學生參與鄉土議題、關懷國際情勢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問題情境:以問題為導向,透過學生扮演問題持有者角色,融入真實情境問題,並藉由分組討論與合作協調出最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
2.分組學習:強調合作學習,以學生為中心進行教學活動,給予學習單或是議題討論的學習任務,最後進行小組成果發表,藉由分享及回饋使彼此相互助長學習。
3.班級文化:以原班課程而非跑班課程進行,有著對班級環境的熟悉得以讓課程流暢進行,同學藉由課程中彼此創意激盪及分享朝向共好,也因此凝聚了群體氛圍。
4.多元評量:重視學生在團隊合作的參與以及學習歷程表現(學習單、成果報告及圖文創作),依據不同學習風格的學生給予多元回饋檢核。
5.科技媒體:融入資訊科技輔助學習。以Googleclassroom公告教學資源與作業繳交,並以LINE聯繫班級事務;數位科技與行動學習的實踐則是用手機APP(例:Phyphox、Light Meter)進行數位量測,或用剪輯軟體(例:Movie maker、威力導演)製作學習成果。最後以線上Googlesheet進行課程回饋。
6.課程傳續:在課程師資上除原授課老師分享傳承,也藉由每年加入的新血老師傳承與改變創新,跨領域的整合教學內容;學長姐也會提供心得分享,讓學弟妹產生不同的觀點,增進多元思考能力。

相關課程

高雄市立三民高級中學

TED-英語表達力

這門課程希望透過跨科整合,培養學生英文表達、文化理解、美術鑑賞及科技運用的能力。期望學生在學習完這門課程後,可以成為深耕在地放眼、國際的世界公民。

跨領域多元選修

國立潮州高級中學

戶外教育

課程設計帶動學生走出教室,走向戶外師法自然。搭配素養導向教學,跨領域及跨學科的主題課程,強調個人體驗與團隊合作。教師社群亦可進行實作課程並進行公開授課,與各學...

跨領域多元選修

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

諸羅踏查

"探諸羅的世界,帶諸羅去世界 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自日治時期開始,即位處嘉南平原進入阿里山山區前的關鍵位置,因此也留下了許多歷史事件和地景,諸羅踏查這門課建...

社會校訂必修

桃園市立新屋高級中等學校

DFC創意挑戰

本課程以學校周圍社區為觀察場域,使學生與社區內不同族群互動。透過與人的互動,學生得以同理不同族群生活的處境,並使社區環境更為友善。

跨領域多元選修

臺北市立南湖高級中學

電出你的未來──科幻電影與未來世界專題

針對高三下開設的多元選修課,藉由「科幻(觸發動機)→科技(跨域思維)→科技思辨(最終目標)」的三層次設計,推廣高中科幻教育,進而引領學生了解科技趨勢,思索科技議題。 ...

跨領域多元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