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永春幸福學

「幸福學」的教育理念,乃是關注學生的身心平衡,並促使其增進自我效能、專注投入學習活動,建立迎向生涯的自信心,提升幸福指數。

其他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臺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
劉美智、莊依平、陳勇維、張嘉華、張芷倩、蔡春風...等師長詳見教案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一、「幸福學」課程理念

幸福人生包含兩個層次,一是「找到讓自己更好的熱情」,一是「關懷及影響他人」。「幸福學」的教育理念,乃是關注學生的身心平衡,並促使其增進自我效能、專注投入學習活動,建立迎向生涯的自信心,提升幸福指數。


二、「幸福學」教學目標

1.學生能解決個人日常生活困境,達成身心健康
2.學生能己達達人,從事社會服務
3.學生能透過專題研究探索學群進路,發表成果
 

課程與教學設計

一、圓夢主軸一:愛生活--健康生活行動方案

(一)幸福打樁─基礎能力培養

1. 基礎資訊能力培養:chromebook、google classroom、雲端共筆
2. 基礎學術探究能力培養:學術資料庫使用、APA 格式、文章重點摘要
3. 自我健康概念省思:身心檢核表

 

(二)幸福定錨─分組健康概念認知

1.心理組:介紹情緒調適、壓力抒解與時間管理與實作體驗
2.飲食組:介紹六大類食物,以及相關重大飲食議題
3.運動組:有氧、無氧、間歇
 

二、圓夢主軸二:愛生命--利他服務實踐方案

(一)老人長照實踐方案:學生配合院內的需求及長者個別的狀況去規畫個別化的服務學習的內容,包含節慶活動、動手做美食、病房服務、協助自理能力的訓練等服務。
(二)大手牽小手實踐方案:小永春學校生機花園特色課程、五分埔與慈祐宮歷史沿革在地課程、永春陂濕地生態公園導覽課程、學校特色活動的藝術布置課程以及動手做科學課程等,發展出在地化的服務方案。
(三)弱勢兒童實踐方案:學生配合關愛之家,協助照護移工寶寶,包含整理環境、院內打掃、整理衣物、餵飯、說故事、玩遊戲、給予擁抱、捐贈物資等,照顧年紀小語言不通的移工寶寶,學生必須非常細膩及有愛心,培養多元的服務能力。


三、圓夢主軸三:愛生涯--構築未來幸福感的專題

(一)商管理財專題:雜誌書籍閱讀,製懶人包。虛擬理財投資,表格紀錄。ETF 理財數據,資訊工具統整
(二)媒體識讀專題:多方閱讀,比對資料。溝通發表,仿作報紙。編製小書,紀錄歷程。寫作論文,探索學群。策畫展覽,自信展示。
(三)數據奧妙專題:化身科普網紅,散播知識。科普寫作,傳播知識。跨域分析,簡報發表。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一、愛生活--健康生活行動方案

透過學生個人影片拍攝 5 分鐘、組內發表、跨班群發表以仿學術研討會小組攤位報告方式,學生能熟悉自己小組的方案執行結果,並能以口語等多元方式呈現出來,並能以口語表達方式講解小組研究成果給來參訪的同學與師長;並能到其他組別聽取他人報告,運用互評表 rubrics 給予他組回饋。


二、愛生命--利他服務實踐方案

1.關愛生命: 特蔬任務計畫(蔬食行動紀錄、繪製蔬食地圖)
2.關注心靈: 幸福計畫(觀察自心的練習、善行日記、幸福繪本等)
3.關懷他人: 建立關係計畫(手機減量行動、溝通技巧練習、代人著想練習)
4.關心環境: 彩繪幸福 (還地球幸福的笑臉、留一點幸福給下一代)


三、愛生涯--構築未來幸福感的專題

1.理財電子懶人包、權重比較練習圖、設計問卷表單、參與式預算住民大會、審議委員詢答
2.四大報比報海報、書籍閱讀懶人包、英文新聞文字雲、公視參訪報、個人歷程小書、校內圖書館策展、校外區公所策展
3.構思心智圖、拍攝網紅影片、校內專題研究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