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海洋專題研究

四周環海的臺灣,你曾關注過海洋對於我們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影響嗎? 本課程希望透過海洋的各個面向,重新激發學生對海洋的關注。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國立基隆高級中學
廖婉彤、周雅岑、蔡仲元、莊妍君、蘇友寬、高佩瑄、蘇資喻、鄭千慕...等師長,詳見教案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海洋教育的教學活動設計,不僅基於環境永續發展的議題,也期盼藉由海洋專題研究之課程,喚起學生的海洋意識,培育學生成為海洋公民。

1.知悉海洋資源之應用,促進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
2.培養學生探索海洋領域,解決海洋問題的能力。
3.形塑對海洋友善的態度與價值觀。
4.提升海洋意識,建立多元的海洋經驗。
5.融合海洋社會、文化、科學、資源及休閒各面向。
6.提供跨領域的通識課程,教學相長。
7.小組合作完成學期任務,呈現所學。
 

課程與教學設計

1.本校的海洋課程是以「親海」、「知海」、「愛海」作為基本理念,著手研發進行課程設計,找出「休閒」、「保育」、「永續」作為教學目標,同時配合教育部《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與《中小學海洋教育課程綱要報告書》,將本校教學活動與課程劃分為「海洋休閒」、「海洋社會」、「海洋文化」、「海洋科學」與「海洋資源」五大主題。

2.使用講述法、實作、考察等方式,讓學生可以從各方面去感受海洋對人類的影響,進而提升學生的海洋素養。

3.評量方式採書面報告、作品發表、實作演練的多元評量方式,希望學生從中了解到人類應該如何跟海洋相處,並提升學生對於永續發展的公民素養。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基隆高中位處基隆北海岸地區,周遭海洋環境與資源豐沛,結合了鄰近學校的資源、政府機關與非營利第三部門,讓海洋教育的推廣績效最大化。本校的海洋課程由「親海、知海、愛海」三大核心素養出發,透過三W(「WHAT、WHY、HOW」)原則,逐步帶領學生認識海洋,進而將對海洋的認知,落實於愛海、護海等實際行動。在課程規劃方面,本課程突破了傳統講述法與教室的侷限,將坊間流通的書籍、影片以及真實的海洋場域納入教材,並以多元評量方式取代傳統紙筆測驗,將學習單、活動與實作成果、影片拍攝及專題寫作等融入對應主題,俾使學生能從「體驗」與「反思」中,達到本課程的預期目標。

學生藉由生活環境及經驗,瞭解人與海洋的關係,並知道我們應該妥善的與海洋相處;並利用廢棄物製作成海鮮食物模型、傳達我們必須減少使用一次性垃圾,並要珍惜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