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探索化學

探索化學是一門與東海大學化學系合作的AP課程,老師們透過長年努力開發出獨具巧思與創新設計的實驗探索課程(含四件新式專利),除強調做中學外,同時培養學生綠色思維與科學探索能力。

其他
多元選修
自然科學
DOWNLOAD
臺中市立大甲高級中等學校
廖旭茂、東海大學化學系教授群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 透過化學實作體驗,強化綠⾊思維。
2. 介紹化學領域的學習範疇,並使學⽣理解⼈類社會、文化、能源、海洋及⽣活環境與化學的關聯與影響。
3. 學⽣能理解化學與科技發展帶來的便利,衍⽣的⽣存危機與風險,並嘗試探究利⽤創新思維解決衝突,達成永續發展的⽬標。
4. 引導學⽣閱讀科學科技的書刊雜誌以及網路文獻搜尋,並從中找出其重點與報告綜合整理的能⼒。
5. 學⽣能學習專案報告的技巧,並培養學⽣能共同討論、研究、溝通、彼此回饋,做腦⼒激盪,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能⼒的培養與學習。

 

課程與教學設計

本課程式與東海大學合作的AP課程,本校透過創新設計,開發全國獨一無
二的實驗探索課程(其中含四件微型創意實驗教具專利),著重在實驗實作外,同時培養綠色思維與科學探索能力;而東海大學則偏重在先進化學、材料上的介紹,理論與實驗並進。本校探索化學的課程特色如下:

首先是綠色電化學,以自行開發的微型電化學模組分別探索活性序列模組
[1] 、電化學電池電位模組 [1], [2], [3], [4] 、熔融鹽的電解模組 [1] 、綠色電解水探 究模組 [1], [2], [3], [4] 、電解的應用_蝕刻模組 [1] [2], [4] 。第二個主題是 有機化學,以自行研發的分子撲克牌 [1], [2] 與官能基爬爬樂桌遊 [1], [2] ,透過3D虛擬實境技術認識分子的官能基,體驗化學之美、以微型蒸餾製造植物精油並檢測鑑定分子的特性與存在 [1], [3] 、探索尿素的分解,在空氣汙染防制上所扮演的角色,以大豆酵素的催化分解尿素的動力學研究 [1], [3], [4] 、以及植物抗氧化能力的調查。第三主題是綠色能源科技,包括燃料電池、DSSC染料敏化模組的探究。AP探索化學實作課程,同時發展學生五個主要能力:

1. 實驗操作能力:學習基礎科學實驗操作能力,培養科學基本素養與自我探究的基本能力。

2. 思考分析能力:藉由探究過程中,從問題提出、觀察、驗證、解釋分析到比較級結論,培養思考及分析能力。

3. 口語表達能力:利用口頭分組報告,組員進行團隊合作及相互討論,提昇口語表達能力。

4. 資訊處理能力:學習各種ICT資訊的收集與分析的基本方法,提昇多媒體資訊處理及應用的能力。

5. 專題與小論文寫作能力:結合基礎實驗技能與動手做的能力,將課程延伸並發展可行的應用,進而進行小論文得寫作及可行的實驗發展。本課程 是與東 海 大 學 化 學 系 合 開 的 AP 課 程 , 本 校 為 2 個 學 分、 東 海 大 學 佔 1 個學分,學生每學期利用假日課餘時間至東海大學上課計18小時,本校的成績佔2/3 , 東 海 佔 1/3 ; 本 校 的 成 績 以 所 有 實 驗 報 告、 學 習 單 的 成 績 平 均 佔 比 80 % ,上台發表報告成績(20 %)。而東海大學以3次出席率加上3次實驗報告為主。

[1]化學/科學期刊投稿 [2]國際研討會發表 [3]專利申請 [4]科學競賽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本課程自106學年度年開設迄今已達4年之久,與東海大學端合作相當愉快,學生的學習表現亦有目共睹,除了教室內課程學習外,教師更積極伸出觸角,積極帶領學生進行教室外的學習,相關學習活動如下:

● 參加國際性的研討會,擔任科學志工:如2019年七月,吳昀柔等15位修課學生受邀開拔至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參加亞洲教育研討會(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Network For Inter-Asian Chemistry Educators, 2019),設立科學闖關攤位,會中學生用流利的英文與他國學生與教育工作者進行跨國交流,熱情地分享台灣開發的創新實驗設計。林翊菲與黃可妮兩組同學更挑戰海報展競賽活動,以流利的英文演說技巧,向來賓介紹自己的研究成果,優異的表現分別榮獲大會傑出學生海報獎。

● 擔任科學志工,至國中端帶領國中學生進行闖關活動:於108學年度(2020年五月)疫情稍緩時,開拔到台中市漢口國中,進行科學探索,同時與國中科學教師分享實作成果。

● 科學展覽競賽:107學年度(2019年4月)指導學修課學生吳枳儇等同學,以「霍夫曼的綠色奇航-電解的探究與環境應用」為題,透過自製的微型電解器,探討電解水的變因,榮獲台中市科展環境科學組的第一名;接著同年七月參加全國科展,榮獲佳作。

● 綠色化學創意競賽:107學年度(2019年4月)指導學修課學生陳淳煜等同學,以「勒沙特列綠色圓舞曲」題目,透過微型實驗設計探討化學平衡的移動,榮獲全國高中職科綠色化學創意競賽金牌(第三屆)。109學年度(2021年3月)指導學修課學生洪宇宸等同學,以「微酵行動」為題目,使用生豆漿為催化劑探討尿素的催化分解反應,榮獲全國高中職科綠色化學創意競賽金牌(第四屆)。
 

相關課程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翻轉空間造化美」:跨域美感素養的課程實踐

打破學期間課程單元各自獨立的藩籬,以每週一單元扣緊課程核心,規劃12週課程,以培養本校博雅建中人與品味、品質及品格的三品人生哲學為教學願景。

藝術部定必修

天主教明誠學校財團法人高雄市明誠高級中學

城市走讀:柴山溫泉探究

「城市走讀:柴山溫泉探究」由社群教師共同研發與協同教學,以文化走讀引導學生對柴山溫泉的探究,提高學生對在地文史的興趣。

跨領域多元選修

臺南市立永仁高級中學

奔跑吧古都:探索台南・再現台南

希望帶領學生透過共讀、實境解謎、走讀台南等五感六覺,重新體驗臺南生活,並與自己生活經驗聯結產生共鳴。最後藉由小組規劃臺南主題行程,寄送給馬來西亞姐妹校學伴,向...

跨領域校訂必修

金陵學校財團法人新北市金陵女子高級中學

讀步全球

在資訊快速變化、媒體多元發展時代之下,透過閱讀理解、體驗教學、討論與議題探究,培養對【全球議題】的認識,形成自我觀點與覺察世界,承擔社會責任。

跨領域校訂必修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

從府城到金門

為使學生對金門在地地理人文與生態的瞭解,並鼓勵激發教師進行課程拓展、革新與教室翻轉。藉由所學知能運用在戶外教育的行程規劃,以期將來運用於實際生活。

綜合活動彈性學習時間